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物流与交通学院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18 04:00 作者:陈玲(物流) 访问次数:0
   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培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较系统地掌握物流学科相关专业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物流管理、物流工程、采购管理、供应链管理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实践等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我院有物流工程、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3个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 

 

  物流工程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况

   本专业以工学学科为理论基础,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计算机应用与信息网络技术、机械工程等基础知识,掌握物流运输与仓储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工程、现代物流装备、物流与电子商务、现代信息技术等基本理论,能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设施设备维护与管理、物流装备选型与开发、物流信息系统管理与开发、国际物流与跨境电商运营管理、物联网技术应用与开发、冷链物流技术应用及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物流工程是一个“以工为主, 工管并重”的专业,其优势在于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拥有较为完备的计算机应用和信息技术知识体系, 具备较强的物流系统规划设计能力以及全球化的国际物流管理视野。注重复合应用型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先进理念与相关技术方法的传授, 培养学生进行系统思维和掌握系统工程方法的能力。 

  ■专业前景

   物流业相关人才稀缺,社会需求量大。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在物流领域得到逐步应用, 给物流行业发展带来巨大变革,同时,《中国制造 2025》提出: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促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地应用于物流领域, 使物流行业向全面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的方向高速发展。未来,掌握现代物流工程理论与技术,能够从事现代物流系统规划与信息技术应用与开发、仓储与配送规划与管理、智能物流装备与冷链技术应用与开发等方面的高级人才都将是行业发展急需的紧缺人才。 

 

  物流管理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况

   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系统的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知识,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掌握深厚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论,熟悉物流系统化管理知识和先进的物流技术与方法,具备从事物流各个环节的运作管理能力,能从事企业物流运营管理、企事业和政府招标采购、跨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物流运作管理等工作,培养既具有扎实的物流管理理论基础,又掌握现代物流技术运用,身心健康、勇于担当、知识专博得兼、创新实践能力突出、自主学习能力较强、全面自由发展的复合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侧重于为物流过程进行服务、集成信息管理、优化供应链流程、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较“软”的、以服务为主要特点的行业领域。通过管理学类基础课程、物流专业类课程的设置,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以管为主, 培养懂物流技术的管理人才。注重管理、经济、工学学科相互渗透,强化物流应用技术类课程植入,提高学生的物流技术应用能力。注重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物流专业应用型人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供应链管理理念及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 

  ■专业前景

   智慧物流人才需求量急剧上升。近几年来,“互联网 + 高效物流” 推动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与物流活动的深度融合,也催生了大量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同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跨境电商的发展所带来的国际物流的巨大需求,也推动了智慧物流人才需求量的急剧上升。未来,除仓储、运输、配送、货运代理等领域的物流人才仍然紧缺外,相关的系统化管理人才、懂得进出口贸易业务的专业操作人才、跨境电子商务与国际物流人才、掌握商品配送和资金周转以及成本核算等相关知识和操作方法的国际性物流高级人才将更具竞争力 

 

  供应链管理专业是根据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新设立的本科专业。

  ■专业概况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工学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具有国际化视野、卓越实战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国际化供应链运作能力、智慧供应链的规划与设计能力,培养既具有坚实的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技术基础,掌握系统的数学与经济学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技能,又掌握现代管理理念与方法,能从事物流与供应链战略规划、供应链运作管理、企业系统分析与信息管理、供应链方案设计与评价、国际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在人才培养上,本专业强调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在供应链管理实践上的综合应用。注重将供应链人才培养与产业链发展紧密结合,突出供应链战略规划、集成能力与运作人才培养,毕业生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战略设计能力。 

  ■专业前景

    毕业生能到相关企业从事智慧供应链规划、设计与运作等工作。包括物流与供应链战略规划、供应链运作管理、企业系统分析与信息管理、供应链方案设计与评价;到各生产制造企业或跨国经营企业从事国际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物流、数字信息网络化管理工作;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从事物流与供应链咨询、规划与管理工作;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数字供应链金融管理工作;亦可通过进一步深造,进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供应链管理教学、科研工作;或考取公务员与选调生等。 

 
友情链接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4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