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工程管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19 08:00 作者:魏占国 访问次数:0

   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专门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质量,我院特设置125601工程管理硕士和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学位。

  1. 工程管理(代码:125601)

  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管理理论、现代管理方法,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专门知识,能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计划、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工程管理硕士的招生对象为具有三年以上工程管理经验,具有国民教育序列理、工科本科毕业证书者(一般应具有理、工科学士学位),专科毕业应满五年。

  本科学设置的领域有:

  (1)物流工程:本领域主要内容包括:各类物流工程运营、决策、管理与控制、物流工程技术管理、物流工程设备管理以及物流园区规划与管理、物流网络规划与管理、物流发展规划与发展战略、物流系统优化、物流系统与产业规划、供应链的构建与协同管理、供应链金融、物流信息系统与智慧物流、国际物流与电子商务物流,物流装备技术与应用等。

  (2)项目管理:本领域主要研究物流工程、林业生态工程、交通工程等相关工程领域的管理问题,主要包括工程计划、组织、决策、控制、风险与安全、质量与绩效、信息化、合同、文化,以及可持续管理等。

  2. 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

  物流工程与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决策管理、项目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风险管理以及其他相关工程管理基本理论;形成国际视野下的工程项目的战略性分析与管理理念,具有总揽全局的决策能力;善于吸取与总结前人的专业理论及相关知识体系,跟踪最新科研成果,消化、吸收,指导实践。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物流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物流工程与管理硕士招生对象为取得学士学位的本科生(应届生和往届生均可以)。

  本科学设置的领域有:

  (1)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本领域主要内容包括:本领域主要内容包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技术方法、物流网络规划与管理、物流发展规划与发展战略、物流系统优化、供应链规划与设计、大数据与智慧供应链、供应链信息管理、供应链与物流系统建模、服务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项目管理、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风险管理、国际供应链管理等。

  (2)智慧物流。本领域主要内容包括:智慧物流技术、智慧物流组织与管理、智慧物流运输、智慧物流仓储、智慧物流配送、智慧物流包装、智慧物流装卸搬运、智慧物流信息平台、智慧物流服务质量与成本管理等。

 
友情链接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4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