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 2022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9-15 10:00 作者:陈玲(物流) 访问次数:0
 

一、学校与学院简介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成立于1958年,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学科专业体系涵盖了理、工、农、文、经、法、管、教、艺等九大学科门类,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5个,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76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一流专业12个、国家特色专业4个、省级一流专业26个。

物流与交通学院成立于2006年,是学校24个教学单位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学校在物流学科专业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整体办学实力和水平位居全国先进行列。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有物流工程、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3个本科专业。物流工程和物流管理两个专业均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供应链管理专业是根据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新设立的本科专业。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最新发布的《2021-2022年物流工程专业排名》,我校物流工程专业在全国111所院校中位列第4,入选全国6所顶级物流工程专业院校。

学院设有智慧物流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有国家财政部专项投资建设的优势特色学科实验室“现代物流实验中心”和“智慧物流与冷链技术实验中心”。“现代物流实验中心”是湖南省基础示范性实验教学中心。学院设有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和现代物流装备技术研究所。

学院是湖南省系统仿真学会挂靠单位,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及中国物流学会首批认证的全国物流产学研基地,是英国首相行动计划合作院校(PMI2),是湖南省物流教育与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是全国外贸物流岗位专业培训技术依托单位,是湖南省跨境电商物流人才培养技术依托单位。

二、学科专业介绍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以人类社会组织管理活动的客观规律及应用为研究对象,以数学、运筹学、系统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等为研究手段,是一门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性交叉学科。本学科主要面向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复杂的系统科学与管理决策问题,研究其基本理论与规律,寻找求解方法和管理技术的新阶段。本学科设有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工程管理、管理系统工程三个方向。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和特色

特色方向

自主设置

1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论创新与应用、物流系统与产业规划、供应链的构建与协同管理、供应链金融、物流信息系统与智慧物流、国际物流与电子商务物流,物流装备技术与应用等。

2

工程管理

本方向主要研究物流工程、林业生态工程等相关工程领域的管理问题,主要包括工程计划、组织、决策、控制、风险与安全、质量与绩效、信息化、合同、文化,以及可持续管理等。

 

3

管理系统工程

本方向以系统思想为指导,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管理问题与理论方法,主要包括优化理论与方法、动力系统与优化控制、面向物流系统的决策理论及应用等。

 

 

三、报名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品行端正;

2.在工作岗位做出一定成绩,在思想政治表现、工作业绩、科研成果、业务能力、专业知识等方面得到所在单位的认可;

3.须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3年(从毕业之后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以上,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4.在申请学位的专业或相近专业做出成绩,学术水平或专门技术水平已达到所申请学位专业的毕业研究生同等水平。

四、报名方式

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申请人须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进行注册,并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网上报名以及现场确认两个环节。如申请完成,由我校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的有关规定,对申请人进行资质审查,并由我院组织专家对申请人的科研成果进行审验。如通过审查,将会发送纸质通知到本人,申请人缴纳学费后即可进入硕士课程学习与学位申请程序。

 

五、培养过程

(一)课程学习及考试

申请人自通过资质审查之日起,须在五年内修完所申请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按要求参加课程考试,取得合格成绩,修满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规定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考试以及学科综合水平考试。

(二)学位申请及授予

申请硕士学位申请及授予的基本条件:

1.完成本学科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并通过课程考试;

2.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规定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统一考试;

3.达到本学科(专业)申请学位的要求,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4.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申请及授予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申请人不得同时向我校以外其他学位授予单位提出学位申请。

六、其他事项

请考生报名后不要随意更改联系电话,以免影响书面通知的发放。

其他详细信息请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s://yjsb.csuft.edu.cn/

报名咨询地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逸夫楼308

咨询电话:魏老师(0731-85623945

电子邮箱3464385468@qq.com

学院网址:https://wlxy.csuft.edu.cn/

 
友情链接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4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