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09 08:00 作者:屈俊林 访问次数:0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挂靠物流与交通学院,是在学校科研工作专业化发展和适应新兴学科专业发展客观需要的大背景下设立的。 

  一、主要研究方向 

  物流与供应链研究所主要包括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1. 物流系统规划 

  以系统论和优化理论为基础,从战略、策略、运作等不同层次,研究物流系统各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重点研究物流系统规划理论与方法、物流系统规划模型的构建、物流节点选址优化、物流园区规划、物流配送中心布局、物流企业网点布局、制造企业重组联盟、社会物流系统与经济发展的联动关系等。 

  2.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 

  采购是企业经营活动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该方向主要研究采购与企业战略的关系、采购决策模型、采购成本与绩效、跨国采购的风险控制、基于供应链的采购成本优化、供应链协同机制与优化、供应链绩效与风险控制、供应链利益分配模式研究、林产品企业的供应链构建等。 

  3. 物流金融 

  物流金融是现代物流业与金融业融合发展的产物。作为交叉前沿研究领域,该方向主要研究物流金融的理论基础、包括仓单质押在内的物流金融业务模式与赢利模式、物流金融风险规避与控制、物流金融的协同管理、物流金融的运作管理、物流金融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机制等。 

  4. 物流信息系统 

  物流信息系统是现代物流学科发展的核心支撑平台。该方向主要研究物流信息系统的基本框架与功能结构模型、物流信息系统的可靠性分析、物流信息系统对现代物流的作用、基于物流信息系统的供应链协同运作、基于物流信息平台的第三方物流业务模式、物流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等。 

  5.国际物流 

  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发展,国际物流在经济活动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无论是全球性企业,还是以国内市场为主的企业,都不同程度地要与国际物流发生联系。该方向主要研究全球采购与供应管理、国际物流仓储与配送、国际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国际物流的风险控制、全球供应链服务质量与成本、全球供应链管理法律法规、国际物流与全球供应链的设计与集成、国际物流业务流程重组等。 

  二、特色与优势 

  (一)特色 

  物流与供应链研究所依托物流与交通学院成立,在物流学科专业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构建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互相支撑、良性互动的良好态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和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共同完成发布的《2014-2015年度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在全国327所具有物流类毕业生的院校中排名第12位,入选全国仅有的16个五星级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是湖南省唯一入选全国五星级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的院校。 

  (二)优势 

  1. 强大的学术团队和科研平台 

  研究所由学院相关学科的骨干教师组成,包括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3人,副教授12人,博士14人,硕士10人,另有社会各界名流兼职研究员15人,其中有教育部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3人,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3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物流教学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1人,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1人,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学会副理事长1人、副秘书长1人,湖南省物流教育与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1人,湖南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1人,湖南省物流装备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人,湖南省促进物流业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2人。 

  研究所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物流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以及国家财政部专项投资建设的优势特色学科实验室“现代物流实验中心”和“智慧物流与冷链技术实验中心”开展研究。 

  2. 优良的科研与产学研业绩 

  研究所近年来完成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合作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与6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 

  三、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韶山南路498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  

  联系电话:0731-85623946  

  联系人:黄向宇 

  邮箱:rainhxy@yeah.net; 

  网址:http://jtxy.csuft.edu.cn/ 

 
友情链接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4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