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第十一届物流与系统工程国际学术会议在我院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21 10:00 作者:陈玲(物流) 访问次数:0
   3月11日-12日,第十一届物流与系统工程国际学术会议以“线上+下线”相结合方式在我校隆重举行,线下主会场设在我校躬行楼物流与交通学院学术报告厅。本次会议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学会主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和智慧物流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物流信息与仿真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物流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学校副校长王忠伟教授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物流与交通学院院长庞燕、物流与交通学院党委书记蒋卫民,及来自英国约克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与师生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学会秘书长张汉江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词。
   

  我校副校长王忠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和代表参加此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综合办学实力逐年上升的态势。王忠伟在致辞指出,虽然会议的举办方式发生了变化,但会议的质量并没有降低,在专家学者们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会议的含金量、信息量都得到了提升,一大批专家学者围绕物流与系统工程相关的主题,准备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前沿学术报告来与大家分享,是一次难得的学术盛宴。 

   

  我校物流与交通学院院长庞燕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进行致辞,对大家的与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此次会议奉献专题学术报告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庞燕教授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物流工程与物流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供应链管理》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智慧物流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指出第十一届物流与系统工程国际学术会议共有11位学者分享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为大家献上丰盛的学术大餐,希望全体与会人员藉此学术交流平台分享学术,收获友谊,参会愉快! 

   

   

  3月11日上午的主题学术报告由张汉江教授主持,分别是来自英国约克大学贾甫教授的《新冠疫情下的供应链管理》;国防科技大学国家杰青吕欣教授的《复杂系统高阶相互作用》。 

  英国约克大学贾甫教授高屋建瓴,从全球供应链格局的形成、疫情下的供应链危机、疫情下的供应链管理及针对中国制造企业的疫情影响调查等四方面对新冠疫情下的供应链管理进行了深入刨析,其特别指出全球供应链通常是比较脆弱的,并以疫情中呼吸机供应链为例进行了论证分析。 

   

   

  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以小视频引入形式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非常意思的文献引用关系,其中凸显了庞大的知识流动性。吕教授指出传统的基于马尔科夫模型的系统建模方法均忽视了现实复杂系统的高维、高阶关联特征,要素间的作用方式和强度受到多元、前序交互的影响,必须重视其存在的高阶相互作用机制。其报告围绕复杂系统的高阶相互作用的实证和理论研究前沿,对主要建模方法如非马尔科夫模型、应用高阶、时序的建模方法等、以及相关研究方向和实证分析进行了重点介绍。 

   

   

  3月11日下午的主题学术报告由庞燕教授主持,分别是来自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龚宇副教授的《跨越供应链脱碳障碍:基于先行者的案例研究》;大连海事大学靳志宏教授的《集装箱码头物流作业组织与调度优化》;天津大学刘伟华教授的《不确定环境下的供应链管理创新与系统绩效提升》。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龚宇副教授结合多国案例数据,从供应链视角对实现跨行业跨国家的脱碳障碍进行了深入分析。其还向大家分享了多层级可持续供应链,并针对碳中和目标下的核心企业如何制定规则来合理引导供应商之间的联系与行为等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大连海事大学靳志宏教授结合集装箱码头作业的特点,首先对基于混合流水线的集装箱码头内部作业组织与调度进行了展示,针对混合流水线特性、瓶颈作业环节与切换后效性、两阶段和三阶段混合流水线作业组织与调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供了集装箱码头作业组织与调度一体化的方法。然后,对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集装箱码头内外部资源运输组织协同进行了探讨,分享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集卡预约同闸口作业组织、场桥资源配置协调和场桥调度协调等的处理方法。 

   

   

  天津大学刘伟华教授首先是回顾了过去十年世界经济发展情况及俄乌战争对世界贸易和供应链带来的影响,表明了世界面临更多不确定的环境,强调了不确定时代对供应链管理的需求日益凸显,讲述了不确定环境下供应链创新的5大原则和10大主要考虑因素,依据供应链管理的实践发展趋势对智慧供应链、服务供应链、可持续供应链、平台供应链进行了介绍,结合案例对供应链管理的创新方法和发展趋势与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刨析,并对供应链管理创新的研究进展等进行了归纳。 

   

   

   

  主题学术报告会之后,3月12日上午又进行了青年学者们的学术分享报告会。(文/物流与交通学院 魏占国,夏扬坤) 

   

   

 
友情链接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4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