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物流与交通学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19-07-31 12:00 作者:魏占国 访问次数:0

  (文/成豪 胡昌春;图/黄迪皋 陈真玲)726日、27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2019赴攸县考察学习农产品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项目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一行来到湖南省星都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调研和学习交流活动。 

  726日,物流与交通学院院长庞燕,院党委副书记黄迪皋,实验室主任黄旻舒,物流工程系黄向宇、夏扬坤老师,院团委书记陈玲,行政办甘佳老师与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社会实践调研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队共25人抵达湖南星都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受到了公司董事长吕剑斌、副总经理余舒飞地热情接待。 

  湖南星都物流是湖南省规模较大的县级标准化物流企业之一,国家AAAA级物流企业。近几年该公司建起城乡驿站,构建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在攸县、茶陵、安仁、衡东4县的639个自然村设立物流网点,建立电商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城乡驿站”已经成为农产品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的有力承担者。 

  726日上午10点,实践团一行与星都物流企业人员举行了座谈会。吕剑斌董事长结合企业宣传视频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星都物流的基本情况,并且用具体数据说明了星都物流在城乡驿站建设、农产品冷链运输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同时通过讲述实例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城乡驿站在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所担负的重要职能。随后,实践团成员就农产品冷链物流物流“最先一公里”、特色农产品发展模式、电商销售平台、供应链体系建设、物流如何助力乡村脱贫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吕剑斌董事长做出了详细解答和经验分享,与队员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通过本次座谈会,实践团成员对于星都物流在农产品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的实际建设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与在校学习的理论知识行成了有效结合。 

  727日,在星都物流企业接待人员的带领下,暑期专业实践团来到了城乡驿站石羊塘站进行实地调研,围绕商品货运流通、城乡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与城乡驿站负责人李奎进行了询问与交流。 

  星都物流的“城乡驿站”现已成为沟通城乡,形成货物双向流通的重要载体。这里不仅可以将农村地区出产的农副产品,乡镇小型企业生产的产品及时上传企业平台销售出去,也可以将农村地区所需的日用消费品、农资、书籍、医药及乡镇企业所需原材料等资源,统一配送下乡到户,着力解决了攸县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的问题。“城乡驿站”不仅做起了商贸流通业务,还为农民提供代购、代销业务,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办事不出村、买卖不出门”的便利。 

  通过本次对于星都物流公司总部及其所建设“城乡驿站”的实地调研,暑期专业实践团成员收获到了许多课堂之外的专业知识,成员们受益匪浅,认为要在今后的学习与研究中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充分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社会。 

 
友情链接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4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