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物流与交通学院《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课程线上教学心得
发布时间:2020-02-27 11:00 作者:魏占国 访问次数:0

  在抗击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为了保证在线学习的学习效果,担任物流与交通学院《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的课程教学的黄音老师对此感受颇多。 

  对我们一线教师来说真的是很大的挑战,线上教学准备过程所花费的时间比正常上课超出很多倍,最重要的是总担心学生学习效果不好。我选择的是多平台教学模式,即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QQ群互动+超星学习通,通过多平台教学模式,一方面充分发挥不同教学平台的优点,另一方面在单一平台负载过重的时候,其他平台可以作为辅助和补充。 

  2月24日上午9:55-11:35,我所承担的2017级物流工程《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进行了新学期的第一堂在线授课。整个过程比较顺利,学生也普遍反映效果不错。这门课本身比较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许会遇到一些困难,例如对于公式理解的困难,对于建模与仿真之间关联关系理解的困难,对于物流系统如何进行抽象建模的困难,等等。因此,我采取了以雨课堂教学+QQ群互动为主,中国大学MOOC在线精品课程为辅的教学模式。为了避免网络拥堵,我提前一周将PPT和配套语音上传至雨课堂,学生对于不理解的PPT会点击“不懂”页面,我则根据学生“不懂”的提问进行回答(图1所示)。 

 

  图1 雨课堂中根据学生“不懂”的提问进行回答 

  为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和学习视野,我还在超星学习通中提前设置了许多讨论题并开启签到功能。讨论题大多是开放式的(如图2所示),学生可以各抒己见、互相学习、自由讨论。 

 

  图2 本课程开放式的讨论题 

  上课过程中,采取QQ群互动的方式。在雨课堂PPT讲解的基础上,以提问、互动、答疑、讨论为主。通过提问引出课堂上需要讲解的重点。通过互动和答疑,引出案例,并通过案例讲解进行了讨论(如图3所示)。 

 

  图3 QQ课堂上针对案例的互动与讨论 

 
友情链接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4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