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特色工作内容
发布时间:2017-09-19 04:00 作者:t20101549 访问次数:0

一、漂流日志

在传承我院优良心理工作的传统基础上,我院心理工作加以创新和改进,在每两周收取心理档案表,每月收取一次心理动态表的基础上,我们联合学院心理部门开展了班级“漂流日志”的活动。

学院大一年级各个班建立属于本班级的心情日志本。特定时间,每周日晚自习期间,心理委员组织大家在班级日志本上记录自己一周内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情况,帮助大家自我沉淀,自我反省;平日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在日志本上记录自己的小情绪小困惑,其他同学们可针对问题来记录自己的见解与行动,帮助大家解决困惑,同时给大家提供一个释放压力,宣泄情绪的平台。在此同时,每周各班心理委员进行日志总结,对大家普遍存在的疑惑问题进行解答。班级里同学们互相交流自己的看法,热情的为他人排忧解难。在一次次的交流沟通中,班级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同学间的了解不断加深,启发同学思考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学会感恩,建立了良好的班风。

二、知心微信推文

1.解忧杂货铺

何以解忧,唯有知心。在我院特色活动“漂流日志”的基础上,针对同学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定期的进行“解忧杂货铺”微信推文,针对同学们阶段性问题及普遍存在现象,老师给出专业又不乏风趣的解答,帮助同学们解决成长困惑,树立乐观积极健康的心态,同时,对于其他同学,起到引导作用,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校园生活,健康快乐的学习,感受青春的精彩及大学校园生活的五彩缤纷。

2.物流小知心

我院心理部干事每周五会在我院宣传平台“物流微生活”上推送一些与心理有关的文章,在普及心理知识的同时,给予正确价值观的引导。根据学生在不同的阶段所关注的心理热点问题,推送相关文章,满足解答学生面临的困惑以及找到解决的科学方法的需求,加深对心理知识的理解,解决一些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一般性心理问题和冲突,增强学生自我调节和抗压能力。

 

三、互动活动

1.心理公开课

由我院辅导员或邀请心理专家给学生讲课,在每一期公开课前收集学生们感兴趣的专题,将心理学知识口语化、简单化地传达给学生,并配以实际案例让学生理解,同时课堂上邀请学生进行情景模拟,例如著名的囚徒理论的演绎。寓教于乐、寓教于互动,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心理学知识的实际场景。

2.黑暗中的对话

借助工具让学生体验视觉障碍的黑暗世界,在黑暗中与学生对话,让其不受干扰,更专注于内心的活动,达到认识自我的目的;或是进行团队任务,在现场有安全员的情况下,让学生们完成共同找寻物品、在规定时间内全员抱成团等任务,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让学生们的相处更和睦;再者,让学生模拟视觉障碍人士,完成过马路、买东西的任务,改变学生对于残疾人的思维定式,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四、心理电影展播

每学期组织学生观看一到两部优秀的心理题材电影,使同学们在观看心理剧的同时感悟人生,学习如何看待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矛盾与冲突,如何用人生的乐观心态去执着追求梦想。也使同学们能够更进一步地认识自我,从而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

 

 
友情链接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94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